正文 < 民间收藏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唐寅《江深草阁图》
来源:《收藏宝典》 类别:个人投资秘籍

明代的画坛,流派众多,色彩纷呈,其中'吴门画派'人数众多,影响深远.身为'吴门四家'之一的唐寅,更是才华横溢,成就卓越。

唐寅(1470—1523),字伯虎,又字子畏,自号六如居士,还有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等别号.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弘治戊午中应天府第一名解元.会试时,因无辜牵涉科场舞弊案而被革黜,后靠卖书画诗文为生.一生饱受世态炎凉的滋味.画师周臣而青出于蓝.山水、人物、花卉、翎毛无不精纯。

《江深草阁图》绢本,纵84 厘米,横36.7 厘米,以焦墨作江千石壁,二松虬结其间,松下一座茅亭,亭中幽人清坐,山拗间流泉飞落,山间小路曲折隐现,左中部有画家自题:'五月江深草阁寒苏门唐寅写增次明吴君.'下铃朱文印'唐子畏图书'、'某景书屋'.画心及诗堂有沈周、吕秉之、叶恭绰、吴湖帆等人题跋,整幅作品皴笔清劲、缜密,于风骨奇峭中透出明洁秀爽的雅逸之气。

此幅作品虽无年月可考,但从风格上看,确为少年真迹.按吴湖帆的考证,沈周题诗书迹为60 余岁时作,沈又长子畏43 岁.沈周与吕秉之的题均为前辈勉励后生之语.按唐寅中弘治戊午解元时年29 岁,以吕秉之所题'子且不试艺'句,此幅作于29 岁之前无疑。

唐寅的山水画吸取了宋元诸家的优秀传统,加以变化,自成风貌.清初浑南田评其画'六如居士笔墨灵逸,李唐刻画之迹,为之一变,洗其勾所,焕然神明.'此幅虽为唐寅的早期作品,但章法、用笔都很纯熟,颇有南宋院体的风致,从中可窥见唐寅早期作品之风貌.(杨玲)

下页:“三阳开泰”瓷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