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珍珠投资-珍珠的特点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珍珠和钻石一样,历来被人们视为珍宝.在古代就存在着庞大而复杂的珍珠贸易,至今,人们不仅将它作为珍爱与收藏的对象,并进而成为保值、增值的投资工具。

(一)珍珠的特点

大部分宝石,例如钻石、蓝宝石、红宝石、绿宝石等等,都是矿物结晶而成的.然而珍珠不同于一般无机矿物结晶,它是属于有机物质的室石,乃动物(贝类)的一部分。

由母珠孕育而成的珍珠十分柔软.有关各种宝石的硬度,请参考宝石硬度一览表.若与硬度最高的钻石相比,珍珠的硬度只有3.5—4 度,可以说比玻璃更柔软.当然,由于我们的指甲硬度只有2.5 度,所以不易抓损珍珠.诚如一般人所知,珍珠的形态越接近正圆形,其价值相对也越高.但有时奇特的变形如泪滴形珍珠,也会成为诱人的高价品。

除了浑圆的程度外,有关光泽、颜色、瑕疵情况等,也都是决定珍珠的价值高低的重要因素。

一般情况,珍珠表面的颜色有白、白粉红、粉红、奶油、绿、蓝、黑、金等颜色.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对于珍珠颜色的评价,是各不相同的.例如:在日本,粉红色珍珠最受欢迎,所以粉红色的珍珠,在价格上就显得相对昂贵一些。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大部分的宝石都必须经过研磨、切割等过程,才会呈现出迷人的光采.然而珍珠却不一样,每一粒珍珠从取出的那一刹那间,立刻就会显现出优雅的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

下页:珠宝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