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艺术品价值的特点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艺术创作是一种独特的复杂的高智能劳动,正因为此,艺术品价值具有不同于一般商品价值的难以量度性、稀缺性和无限增值性。

1.艺术品价值的难以量度性

艺术品价值之所以难以量度,原因有三个:(1)学术界、评论界对某一件艺术品、某一个艺术家、某一个艺术流派,从来就是各持己见,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公认的评判标准.(2)艺术品创作是一种复杂劳动,复杂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是简单劳动所创造价值的倍加,但具体是加多少倍,没有统一的标准.(3)一般的商品是体力劳动为主的产物,比较容易制定出标准;而艺术品如同高科技产品,是脑力劳动为主的产物.如果说高科技产品还可以以它所创造的生产潜力宋衡量它的价值,艺术品则主要是对人们精神的影响,其价值难以衡量。

2.艺术品价值的稀缺性

一个艺术家在高度投入艺术创作之中时,常常是物我两忘的境界.在这种境界中,往往有'神来之笔',创造出自己事后也不可能再现的所谓无法之法。

就艺术家一生的创作而言,数量也是有限的.处于创作高峰期(指已形成自己熟练的创作风格的时期)所创作的优秀作品会更少.更何况任何两幅作品之间又有不同之处.这就决定了出自不同艺术家之手的作品价值不同,对于同一艺术家的同一题材的两幅作品,其价值也可能极为悬殊.收藏者出于审美偏好或投资方向的选择,会对某一艺术家、某一作品表现出极强的定向,特别是在拍卖的场合,往往会不惜重金争购.一旦购入,也不希望看到类似或同样的作品出现.大量的作品复制、风格模仿、赝品伪造,往往是作品跌价的原因。

3.艺术品价值的无限增值性

无限增值性是艺术珍品的特征.通常只有在艺术家本人去世后才能实现.当这个世界上再也不可能有人继续提供同类作品,而作品经历史检验和这个艺术家一致获得公认之后,作为一种不能重复的历史阶段中精神创造的产物,艺术品才可能具有永恒的价值——无限增值性.中外美术史上那些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们,其作品都具备上述三个特征。

下页:艺术品拍卖竞价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