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家具的保养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对于高价购进的古家具,如何在兼顾实用性的同时,又不至于对古家具造成损伤,并进行有效的维护和保养,这的确需要有关方面的学问和知识.大致说来,古家具的保养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古家具首忌阳光曝晒和湿布抹擦,同时冰凉或过热的东西绝不能直接接触桌面.因此,您在陈设古家具时,一定要注意安排其适当的位置,既不要直接受到阳光的曝晒,又能够通气、通风的位置比较理想.湿布是古家具的天敌,因为湿布中的水分和灰砂混合后,会形成颗粒状,一经摩擦家具表面,就容易对其造成一定的损害,而人们通常又意识不到其危害性,习惯用湿布擦家具.因此这一点尤其值得人们注意.那么,古家具上积累了灰尘,该如何清扫呢? 您最好用质地细、软的毛刷将灰尘轻轻拂去后,再用棉麻布料的干布缓缓擦拭.若家具沾上了污渍,可以沾取少量水溶性或油性清洁剂擦拭。

(2)木制家具因为材质的原因,过度的阳光照射或潮湿,都会损害其材质,造成木材龟裂的现象,或者是导致木板酥脆易折.因而要保证古家具不遭受过度的阳光照射的条件下,保持其干燥.尤其是在我国的南方一带,气候比较潮湿,这就给古家具收藏者带来了更多的麻烦,但只要您细心地保养,古家具是可以丝毫无损的。

(3)在搬运古家具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将其抬离地面,轻抬轻放,绝对不要在地面上左右拖拉,以避免对它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脱漆,刮伤,磨损等等。

(4)对古家具要经常上腊保养.应注意上腊要在完全清除灰尘之后才进行,否则将会形成蜡斑,或造成磨损,产生刮痕。

蜡的选择也很重要,一般的喷腊、水蜡、亮光蜡都可以,但是切勿使用汽车腊.上腊时,要掌握由浅入深,由点及点的原则,循序渐进,均匀上蜡.一般来说,平均两周上一次蜡即可,但若真的遭到了刮损、碰撞或磨伤,就得请专家及时修补了。

下页:古家具的历史源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