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古家具投资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近几十年以来,欧美古旧家具的售价不断上涨.1988 年,一张1778 年制造的镶紫磁匾写字台,在巴黎古董拍卖会上,以500 万美元售出.时隔不久,在纽约的一次拍卖会上,一张美国式的早期写字桌竟创下了1210 万美元的空前记录.如此火爆的世界行情不能不刺激许多中国的古董投资家们,因为中国的古家具市场行情比欧美的还强.80 年代末,古家具在香港走俏.香港的古董街以前很少有卖古家具的,如今则好好坏坏充斥于市,有的店铺里,古家具多得一直从地上探到屋顶,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美国的旧金山甚至还出现了世界上第一家中国古典家具博物馆,收藏既丰富又精致,都是从世界各地搜集起来的珍品.海外市场对中国古旧家具的需求,促使了全国上下形成古旧家具收藏热。

(一)古家具的木质介绍

目前国内的古家具市场中大多数是明、清家具,这是因为明、清以前的木质家具,年代久远,留传保存不易.而明清之际的家具选材精良,做工考究,从而得以留传,并且成为古家具市场的主要投资对象。

木质的优劣,是决定家具品质好坏的一个根本条件.古家具收藏者最好应对各种木质的特性作一基本的了解,再结合个人的喜好以及对市场的预测,来选择自己的投资对象。

明清时期的家具,多半采用硬性木材,例如紫檀、红木、黄花梨、鸂鶒木等,也有用非硬性木材为材料的,包括楠木、桦木、黄杨等。

(二)古家具的历史源流

中国人生活起居的方式,在从席地而坐发展到垂足而坐的转变过程中,唐代是关键时期.从商、周到汉、魏,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人们都是席地而坐,因而所使用的家具也都比较矮。

唐代后期,由于外来文化的影响,诸如五胡介入以及佛教的传入,带来了西方的高坐具,例如胡床、绳床等.……

(三)古家具的选购和收藏

由于古家具市场上真货、假货琳立,优货、劣货充斥于市,对于一个刚接触中国古家具的人来说,也许一到古家具市场,就会眼花缭乱,是非莫辨.以上我们简要介绍了古家具所使用的木材的特性,下面我们再进一步谈谈选购古家具所应具备的基本常识。

1.古、新家具的区别

2.材质的鉴别

具体内容见下页

(四)古家具的保养

对于高价购进的古家具,如何在兼顾实用性的同时,又不至于对古家具造成损伤,并进行有效的维护和保养,这的确需要有关方面的学问和知识。

具体内容见下页

下页:古家具的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