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艺术品投资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年画、漆画、书法
来源:《个人投资秘笈》 作者:

前些年,年画销售市场曾红极一时.尤其是在其他画种在市场上还很少流通的年代,年画出版曾因居民较低的收入水平而十分火爆.近年来,由于居民家庭装饰日益高档化,年画印刷品的销售市场日渐缩小,年画出版热也逐步降温.对年画原作投资主要侧重于古画和名家画,相对于其他画种而言,年画原作价格一般要低得多。

漆画

漆画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具有独特的绘画材料—油漆和胶合板.由于漆液的特殊性质,漆画的技法呈现出多元性.没干的漆液有粘性,可作粘合剂,可贴可嵌;干后的漆有韧性,有硬度,可雕可刻,也可打磨;漆液有稠有稀,可堆可描,也可泼洒……漆的可塑性格使漆画形成了多种技法和风格:可与重彩媲美的彩绘,类似莫赛克镶嵌画的嵌漆,和雕塑有姻缘的堆漆和雕漆,与版画相通的刻漆以及变幻莫测的磨漆等.上述所说的漆画创作的各种技法还可以穿插结合,更是变化万千。

由于漆画独特的材料和技法,它特别适合于家庭装饰.它不但美化功能极强,而且经久耐藏,不易污损和变质.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漆画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再加上它是一种新兴的画种,在别人还未认识它的市场价值之前抢先投资,好处自不待言。

书法

古典书法从整体上看,属实用艺术的范畴.它的第一要素是书写内容,其次才是艺术因素.现代书法强调视觉审美效果,变实用为主为艺术为主.中国书法的市场主要存在于国内、港台、东南亚、日本等华人聚集区或受中国古代文化影响较大的地区.在欧美的华人圈里,名人书法也是一种高档的收藏品.一些西方人士从出国留学生及访问的书法家那里开始接触和了解中国书法,也有收藏中国书法的。

由于书法作品在艺术上的重复现象十分严重,困扰着书法艺术的进一步发展.今人与古人重复、今人与今人重复、自己与自己重复的现象比比皆是.三个重复导致书法几乎变成了一种技术.因而,投资书法作品要十分重视作品的内在质量,不要为书法家的名气所累。

下页: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