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赚钱谋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录像机走向轻型
来源:《发财致富金钥匙》 作者:

1981 年末,日本国内的家用录像机普及率达10% ,其中便携式占25% ,它将代替台式录像机而成为家用录像机的主力.既然是便携式,必须是小型的,轻量的.生产VHS(家用录像系统)型的日本胜利公司,于1982 年7 月开始出售世界上最轻、最小的家用录像机.机身重量为2000 克,宽182mm,高75.5mm,长203mm,体积约2800cm3.而过去的便携式录像机重约3.8-4.5kg,体积为5200-6000cm3,也就是说,'胜利'牌家用录像机的重量只相当于过去的一半,体积是过去的1/3。

随着家用录像机的普及,家用8mm 摄影机和放映机的需求量迅速下降.因为录象机的摄像机拍摄的内容可以很方便地放映出来,它不必送照相馆冲洗,因此,它逐渐侵占了8mm 摄影机的市场.而且8mm 摄影机每3 分钟需要换一次胶片,而录像机可以连续拍摄2 小时.由此可以看出录像机发展的前景.它的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代替8mm 摄影机使用外,还可以录制电视节目和放映成品录像带。

不过,与8mm 摄影机相比,录像机还有难以克服的弱点,即摄像部分与显示部分分开,而且摄像机部分体积大,再加上录像机的充电电池,可谓'重、厚、长、大'商品.在运动会上,学校联欢会上以及去神社参拜时,常看到家长们背着沉重的摄像机和电池,给自己的孩子摄影的艰苦场面.因此,该商品的小型化成为该行业新品开发的重大课题。

便携式录像机的部件中,电池的重量最重.因此,只要减少机器的耗电量,便可减轻总重量,即可实现微型,轻量化的愿望.使用集成电路后,零件减少了40% ,新研制成功的电动机的尺寸仅相当于过去的1/2,而功率却提高了.此外,线路印刷板的主体使用及集成电路的混合使用等,最大限度地利用了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结果,耗电量减少了一半,电池重量也随之减轻了1/2.电机可完全内置于圆筒内,有利于机体变薄。

另一方面,大胆地使用工程塑料也促进了机器的轻量化.例如,原来的录像机,虽说是便携式,但体积仍然很大,外壳和机身骨架全是用铝浇铸成为整体,再进行切削加工,否则便不能保证强度.而小型录像机一开始就是整体的,再用塑料成形,重要的地方使用饭金加工的铝板,以保证其坚固程度.愈是小型化,所要求的精密度愈高,连外壳都用塑料成形加工,这充分显示了机械加工方面的高超技术。

过去,购买录像机的为收入较高的30 岁以上的中年人,而如今不到25岁的青年人多了,而且这个年龄的人最憧憬的商品便是家用录像机,随着购买青年龄的变化,录像机的使用方法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希望用录像机记录孩子的生长过程,记录外出或旅行的经历及所见到过的名山大川.因此,他们需要的是小型录像机。

现在,'胜利'、'松下'、'索尼'等公司继续在VHS 方面下功夫,企图以此作为争霸录像机市场销售的重炮。

下页:留神气穴出魔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