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赚钱谋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铜锌炊具受青睐
来源:《发财致富金钥匙》 作者:

某研究儿童发育问题的专家撰文,指出锌是影响儿童正常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铜元素也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成分,如果人体缺铜,就会引起贫血、关节炎和骨科病.微量的铜还能预防感冒,能止血,还可能有一定的防癌变作用。

不知你读罢上述论文后有何感想,是否顺理成章地捕捉到某种新产品设想?

湖南某民族乐器厂厂长无意之中看到了这篇文章,正为企业新产品开发冥思苦想的大脑豁然开朗,顺理成章地想到了开发添锌补铜保健产品的点子.考虑到该厂的传统工艺技术和市场的需要,厂长最后决定研制铜锌合金炊具.经过努力,该厂开发出一套包括饭锅、菜锅、火锅、水壶在内的铜锌合金系列炊具新产品.这项成果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后,便批量生产上市,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哑巴合金降噪音

在工厂里,金属是制造噪音的'罪魁祸首'.人们在想,如果金属能像橡胶一样,敲不响,打无声.不就没有噪音了吗?

其实,在国外,已经有人将这种想法变成了现实.十多年前,英国研制出一种铜锰合金,就具有不声不响的'脾气',人们给它冠以'哑巴合金'的美称。

'哑巴合金'是怎样制成的呢? 专家们将某些一般金属、轻质金属、稀土金属,延展性强的金属,根据声学原理,按照一定的比例,合在一起冶炼,最后再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就制成了哑巴合金.据报道,目前世界上己研制出20 多种哑巴合金,且多数已在实践中使用。

哑巴合金共有4 种类型,即复合型、双晶型、位错型和铁磁型.复合型如灰铸铁、压延铸铁等;双晶型如铜锰合金、钛镍合金等;位错合金如镁错合金等;铁磁型如钻镍合金等.这些哑巴合金,既具有金属的特性,又有橡胶似的防震本领,它能把一部分振动的能量转变成热量,而且能'吃掉'由振动产生的噪音。

有了哑巴合金这种新材料,人们便顺理成章地开发低噪声产如日本用哑巴合金制造鼓风机、吹风机、引风机、风钻等,成功地克服了噪音的污染.美国用哑已合金制造的圆盘锯、装甲车,使噪音降低了10 分贝.想想汽车、纺织机、打字机、潜水艇等等,你一定会想出许多新产品开发的点子。

下页:学生手表有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