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信赖是服务精神的产物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无论哪个国家,原则上结婚都有庄严的仪式,在不同国家,根据各家庭的宗教信仰,在自己的神前举行仪式.这时不仅新郎新娘,连他们的家属都到教堂或神殿,然而唯有日本例外,即神职到饭店参加结婚仪式。

当然,有时新郎新娘也去教堂,或到神社.坚定不移的基督徒或虔诚的父母也会强迫孩子这样做.但是,在日本自古以来信仰就不具备西欧那种强大的强制力,甚至人们曾作为精神支柱的神社佛阁如今也彻底变成了风景名胜,沦落到只能靠观光维持主收入,神主靠奠基祭耙、僧人靠殡仪业勉强赢得副收入的地步。

一方面付钱的施主也与宗教的虔诚无缘,特别是年轻人讲究哪种婚札带劲,则选哪种作为自己的婚礼.最近,年轻人多认为基督教的婚礼带劲,所以从不去教堂的人也讲究办'基督教式的'婚礼。

为了满足这种需要,饭店里既有常设十字架的房间,也有神社形式的房间.神社房间里有神主常驻,教堂的房间有牧师常驻.也许这些神职人员是饭店中的神社和教堂的专职人员,井非从外面请来的,但在我们看来,就像神上门服务来到饭店似的.其实不过是神主和牧师出差走一趟,都是人为而已.日本人本来就是服务到家的国民,神职人员也不例外,因此表现为'神上门服务','结婚仪式送货上门'的服务过剩现象。

连神都充满服务精神,更何况其他人.就日本经济的发展而言,前述日本人的勤劳、合作精神发挥了威力,日本产品之所以在全世界这样吃香,我认为其真正原因在于日本人忘我的服务精神。

日本汽车厂家在欧美开展推销活动时,总不忘强调信誉.车子不出故障,后期服务到家往往比价格优惠更重要.不信可以试试,在早晚汽车高峰时,很少能看到日本造的汽车抛锚的情况.偶尔见到汽车抛锚,大概不是美国产的大车,就是欧洲产的小车.这也可以看作是服务精神的差距在彼此之间带来的距离吧。

下页:斩断地缘 大建连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