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世界通用的攻心经营法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像日本公司这样爱护职工之例实为罕见.尽管作为正式职工人社要渡过重重难关,但一旦成为正式成员,除非犯有严重过失,否则是不会被解雇的.工龄、工资和终身雇佣制被普遍采用,职工每年晋升一级工资,而且直到退休不会被解雇,所以可以根据工资收入规划生活。

这一点与美国的雇佣习惯截然不同.美国企业在旺季大量招工,但工作干完,不再需要人手了,便可在两周内发出通告,将工人解雇.工人也因为不知何时被解雇而参加工会,利用工会的力量与雇主对抗.同时,从事经营的社长、副社长在工人眼里尽管是经营者,但在股东大会看来只不过是比一般工人待遇略高的雇员.所以这些人也不知何时就会砸了饭碗.像克拉斯勒的阿伊柯科那样,商业对手抢班夺权之例绝非鲜见,在这种不稳定的状态下,期待工人对公司效忠只能是奢望。

与此相比,日本的公司从不轻易裁员.到外国开公司雇佣外国人的时候也基本采取同样态度.在美国,黑人或墨西哥人在种族上受到歧视,而在日本的工厂中绝没有这种现象.无工作可做时,被雇佣一方会为丢饭碗而惶惶不安,然而日本人绝不轻易解雇部下.有工作时让工人在机器前干活,没工作时就让他们轮流在院子里拔草或擦玻璃,打扫卫生。

开始,人们不熟悉这种做法,还动不动要组织工会对于份外的工作表示抵制.但最后当他们理解了日本人不解雇工人,是和大家一起在度过难关,反而增加了信赖感.由于日本人干部也不断克服自己不善于交际的弱点,逐渐地诸如职工旅行、观樱成了例行娱乐活动,还可看到肤色不同的人穿着和服跳盂兰盆舞的景象。

在日本国内观察日本公司的所作所为时,日本人的特点并不突出.在国际舞台上,日本的政治家在谈判桌上也显得笨拙.然而,如果到日本企业在国外开办的工厂走一走,便会发现日本人的个性十分突出.日本式经营在需要许多人合作的生产领域最大限度地发挥着威力。

下页:提高地价 夸耀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