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日本式经营的移植开始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日本人总算掌握了经济实力,但如何与邻居和睦相处的本事却不见长进.只要观察中曾根首相就很清楚,表面上似乎他在日理万机中频频访问各国,致力于友好亲善,但稍一松弛就吐出真话.外国人没人不意识到毫无戒备地吐出真话正是首相的本意。

最近在日本热心于增加国防开支的议员很多,将防卫预算限制在1% 的承诺终于被打破,但是像日本这样不以军事力量为背景实现了爬上一等国位置奇迹的国家再去充实军事力量大可不必.如果有这样一笔钱和功大,莫不如用在对日本人教育上,让更多的日本人掌握外语,同邻国用该国的语言进行交谈.在日本有研究美国、研究欧洲的大学,但几乎没有研究东南亚的机构,也没有接受来自这些国家年轻人的教育机构。

尽管如此,迫于经济需要的企业却先行打入外国.开始只限于东南亚和美国的一小部分,逐渐扩展到世界规模,如今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日本的工厂.日本的工厂建在外国,日本人就要来.日本人来到后,不管愿意与否都要和当地人打交道。

因为用日本的资本、日本的技术、日本式的经营,当然日本人老大.况且雇佣当地人,给他们工作做,所以也有是我管你饭碗的一面.但是,人们并非因为有饭吃就一定表示感激,反之甚至耿耿于怀.一点小事既能受到人们的欢迎,又能成为'外国佬滚回去! '的攻击对象。

当然,这是众多的民间企业各行其事,在世界范围既有搞得好的,也有搞得糟的.成功的例子常见于美国,有报道表明丰田接收了被GM 解雇的人后靠原班人马经营把生产搞上去了,奇迹般地走上轨道。

由此已证明,日本的经营方式比美国优越.奄奄一息的美国产业界靠日本式经营的移植再获新生.即使由日本人来操作,只要有利于搞活美国经济就对美国有益,美国人只想引进日本式经营而排斥日本的商品也不奇怪.日本式经营在外国是否行得通今后才是关键。

下页:世界通用的攻心经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