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穷则思变 后发制人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既无资源又无资本的国家在世界上数不胜数,而且这类一穷二白的国家数超过资源、资本丰厚的国家。

在众多既无资源又无资本的国家中,日本崭露头角,甚至凌驾于资源和资本丰富的国家之上.用过去的常识来衡量,称为'世纪的奇迹'也毫不过分.这对于那些认为'反正既无资源又无资本,自己受穷是命里注定'而心灰意冷的穷国的人们是很大的触动;而对国家条件相同,认为'日本人能干的我们也能干'的人们又是极大的鞭策。

那么,既无资源又无资本的国家为什么会变成世界经济大国呢? 如果只看客观条件,则正因为其既无资源又无资本.例如;今天的日本已是世界钢铁王国,拥有钢铁年产一亿四千万吨的能力.但是日本甚至连一吨炼铁用的原料铁矿石都没有,只出产部分炼铁不可缺少的粘结煤,如今连这也依靠从加拿大、美国和中国进口.这样一个原料匮乏的国家何以成为钢铁王国呢? 因为本国不产原料,因此不必为保护本国产业费神。

我们不妨作一个假想,如果日本国内拥有铁矿资源,日本人就要为保护本国产业高筑关税壁垒,将外国的廉价铁矿石拒之门外.这样必然要用成本高的原料,继而在铁矿产地就近建造钢铁厂.如果这个用途广、规模大的钢铁厂一旦上马,铁矿资源很快就会枯竭,结果必然像联邦德国一样,远到刚果或安哥拉去采购铁矿石,即使建造铁矿石专用船运输,由于钢铁厂建在内陆,因此要运到工厂不仅需要重新装卸,而且也要提高成本。

在这一点上,日本不出铁矿石反而不必担心手脚受缚,从世界上无论任何地方都能用25 万吨级铁矿石专用船运来最优质、最廉价的铁矿石.买价也是由五个高炉厂家协商,将价格压在对方成本核算最低限上,这样只要不遇上欧佩克那样的劲敌,是很少会吃亏的。

由于在建高炉时就知道原料来自海外,而且产品运出时也需要装船,所以选址就在既适宜大型货船靠岸、又经济的临海地区。

日语中有一句格言:'穷则思变',日本正是发挥了这个优势取得成功的。

下页:日本式经营的移植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