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两地生活 回避离婚的危机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有一本小说题为《他不是过去的他》,只要看看日本社会的变迁便令人不无感慨:'她也不再是过去的她了'.这并非只见于日本的倾向,日本如今也是四对夫妻中就有一对离婚,家庭濒临崩溃。

我不愿意献身家庭的日本女性已成为过去,而只剩下任性、没耐心的女性.应该认为由于生活富裕起来和医疗制度的改善,日本已成为平均寿命男76 岁、女80 岁的世界最长寿国,必须在截然不同于'人生五十年'时代的条件下生活,所以所有日本人都在摸索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

在'人生五十年'时代,即使夫妻间有隔阂,由于妇女没有机会独立出来获得收入的机会,很多人都是忍耐,等孩子成人结婚再说,到孩子结婚的年纪,夫妇双方都年近半百,用不了几年总有一方先过世.然而如今'人生八十年',本来该到头的年纪如今往后竟还有20 年甚至更长.忍耐的年头太长就难以忍耐了。

为此,中年以后的离婚剧增.即使不离婚维持现状的夫妇,在中年也需要建立新规矩,协商以后双方怎样互相妥协地生活下去.另一方面,年轻人看到周围那样多同龄人如此轻率地离婚,已经不能认同像自己的父母那样到适龄期应该结婚的想法.上了年纪的人会说'不结婚,将来老了生病准来照顾呢',年轻人则反驳'那也必须建立在老了还能和睦相处的前提上老了以后夫妻关系不好才是最大的悲剧'.因为周围经常能看到老夫老妻互不理睬的例子,所以当长辈的也无言以对。

于是很多家庭都面临危机,家族的纽带越来越脆弱.也许公司弥补了这个不足,使'公司大家庭'的想法仍有生命力,始终是男人们精神寄托之地.与家庭至上的美国人不同,在公司调动命令下达时越来越多的情况不是首先考虑妻子和孩子教育,全家一起搬走的问题,而是一家之主丈夫只身前往.由于交通方便,即使调到北海道、九州也可以每星期回家团聚,但是像日本这样两地分居现象普遍的国家毕竟十分鲜见.说来也许离奇,我看无需每天见面对回避'离婚危机'倒起了作用哪。

下页:南辕北辙 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