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金钱难买职工的心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日本的雇佣制度出现崩溃迹象并非只限于工资制度方面.战前的日本人即使在一个公司就业仅仅是偶然的机会所致,但大多数人都把它作为一辈子奉职的单位,干到退休为止,公司方面也视其为自然,全心全意创造从福利设施到退体制度的最佳环境。

们是,两个新的变化给这个铜墙铁壁带来裂痕.一是人生五十年的常识随着人均寿命的提高变成人生八十年了.二是物质丰富的环境使年功序列工资和终身雇佣制度变得逊色,它已不再是吸引年轻人为公司奉职终身的诱饵了。

人生八十年,即人生比过去延长了三十年.而且还是老年后的人生延长了.这样,老一套结婚制度也不能适应了,退体制度也不得不修改.退休本身总算延长到60 岁,但以后还有20 年,所以截止60 岁的退体制度本身是否正确不能不引起疑问.打算60 岁以后独立于,还不如早点独立好,如果多数人这样想,退体制本身即将崩溃。

另外,身处昌平盛世,即使辞去工作也会马上再找到新工作,或即使无工作也不会饿肚子.任何试图将工人拴住的做法都是徒劳的.如果对青年说,你50 岁可以拿到多少工资,55 岁可以拿到多少工资,他们会干脆地回答,老了才挣钱,还不如现在就自己干.或者主张挣钱并非主要的,所以要于就于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别人交给自己的工作。

具有这种志向我行我索的年轻人越多,即使数一流的企业,半途辞退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人的半途辞退使企业像掉了牙似的只剩下老弱职工,丧失了有生力量.所以商社、银行等不得不打破常规半路录用.现在,在报纸上已经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招聘广告了。

这就是说只用公司的报酬已不足以拢往年轻人的心了.但是,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日本的企业会因此丧失活力.日本挣工资工人本来并不把金钱报酬放在头等重要地位.生活在组织中的日本人其精神支柱第一是人生价值,第二是人际关系.在经济上的回报这类金钱问题只不过排在第三位,而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今后这种顺序会出现大的变化。

下页:两地生活 回避离婚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