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附加值是 致富源泉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日本人连本钱都没有,怎么可能成为有钱人呢? 听起来也许这是逆说,但是,其实正是因为没有本钱。

如今的日本人已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富翁,而日本人创造的财富都是附加值,而不是价值本身.如果争论起价值究竟是什么就会无尽无休.假如把第一位的原料,例如木材、煤炭、石油、农产品等一次性产品作为价值的种子,那么日本人财富的源泉显然不是来自于种子.国内既没有像样的资源,连粮食都难以自给,再加上战前的破坏和消耗,使穷得精光的日本人只能为度日糊口拚命苦干。

战后,不是苏军和中国军队而是美军占领了日本,算是日本的万幸.如果是苏军,正如满洲终战当时兵慌马乱所示,日本人将会被搜刮一空.看来打仗也要找有钱人为对手,胜了也许享用不尽,败了也会幸运地得到援助,不必担心饿死。

事实上,为了把日本人从饥饿线上拯救出来,美国不仅从国内运来了小麦和玉米,而且为九千万日本人有饭吃,和他们一起摸索了生存之路.留给日本人的资源只有一个:'认真、勤劳的人',即人力资源.唯有这个资源绰绰有余,甚至派不上用场.为此,美国人不仅为日本人从外国购人廉价原料进行加工开 辟了途径,还毫不犹豫地开放了美国市场,使生产出来的纤维、杂货等加工产品能兑换成货币.假如能够预见到日美经济力量的差距将迅速缩短,出现今天这样的摩擦,美国难道还能那样宽宏大量吗?

但是无论怎样,四十年前的美国和日本在实力上犹如冠军和新手差距悬殊,因此伸手拉日本一把,对美国人来说不费吹灰之力。

在炼铁方面亦是如此,曾经能造军舰、大炮的日本人,在丢了殖民地以后也随之失去了铁矿石的来源,但却保留了炼铁设备和技术.于是,美国人不仅帮助日本人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所需的原料,而且在已经落后的制造技术方面帮助引进新技术.当日本人从国外运迸铁矿石和粘结煤填人熔炉又从另一侧出炉成铁时,顿时身价三倍.这样形成了日本人财富的原型。

下页:何谓孝道 得子方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