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豆腐、茶、汽车都是进口文化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无论哪个国家的人要发挥独创性,除个人的能力以外,都需要有孕育独创精神的历史背景.其出生的环境中,如果没有物理和化学知识的一定程度的普及,你让他发明半导体或者发现新生物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同样,在艺术上没有过去的积累,产生一个天才艺术家也只能是空想。

从此意义上,如果日本人能够发挥独创性,那也只能在迄今为止积累起来的文化的地层上才有可能.那么日本人的文化的地层是什么呢? 概括说来,即外来文化被移植到日本国,开花、枯萎葬送后的基础上不断有新的外来文化争奇斗艳,有无数层铺垫起来的沃土。

比如,我们一家都很好客,经常招待朋友来家里作客,家宴当然以中国菜为主,菜单由我决定.我家菜肴与菜馆的不同之处就是尽管也使用燕窝、鱼翅之类的高档材料,但只要好吃,诸如豆腐、咸鱼之类平民百姓的盘中餐也会大大方方地端上餐桌。

有一次,我上了一道豆腐,初次登门的客人吃惊地问:'怎么,中国也有豆腐? '

他的提问,反而更使我吃惊:'据说豆腐是淮南王刘安发明的,已有两千年的历史.现在日本菜使用的豆腐、酱油、大酱基本上都是从中国大陆进口的。

诸如茶叶、坐禅不也是如此吗? '

'早吗? '

'进口的东西一来到日本,在日常生活中安家落户,日本人往往产生错觉,以为日本自古就有这些东西.其实日本自古以来就有的不过就是鲣鱼节(干松鱼)和浪花节(类似中国弹词的一种三弦伴奏的民间说唱形式——译者)之类.'

我的话里带刺,犹如放了辣子(日语为'唐芥子'),使对方愈加惊叹不已.提起唐芥子这种香料.从它有'唐'可见也是舶来物.诸如唐茄子、南瓜、和服都是唐代从中国传人的.因为已完全在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安家落户了,所以被算到日本的传统食物和传统文化中.但是在引进之初,就像如今的鳄梨和猕猴桃一样少见多怪;又像最新流行款式的服装和名牌手提包一样以迅猛之势与日本人的生活融为一体了。

不久,日本人就把它视为自己囊中物,就好像自己造的东西一样拿出来给人家看.但是追根溯源,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舶来物,而日本人的生活只不过是建立在其基础上而已。

下页:杜绝伪劣产品运动贯彻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