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致富奥秘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打破常规 东山再起
来源:《致富百科》简选 作者:

事实常常打破常规.这是因为常规是基于人们过去的经验形成,而事实却以不同于过去的新型方式出现。

例如把国家分为穷国和富国的分法.在我中学时代,地理老师教我们用三个标准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富有:1).幅员是否辽阔;2)农产品是否充足;3).地下资源是否丰富.按此标准,日本显然是穷国,而美国才是富国的代表。

穷国的穷人——日本人想方设法要变日本为富国,认为为此唯有扩大版图,将农产品和地下资源丰富的地域据为己有.可以说军国主义是这种欲望的必然结果.日本人先通过甲午战争把台湾弄到手,日俄战争以后又以阴谋和武力吞并了朝鲜半岛,进而出兵东三省,凭空捏造了一个满洲国.日本人贪得无厌,其扩张领土欲望不久酿成日中事变,最后升级为大东亚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直到战败,严峻的现实才把日本人从那无休止的梦想中突然唤醒。

日本人从明治到终战的历史是建立在十九世纪思维方式上的帝国主义史.由于日本人发动的这场战争,近邻各国蒙受了难以估量的灾害.最近电视上经常出现关于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寻找亲人的报导,可能有不少日本人感到痛心,而那只不过是发生在被害者方面的小小悲剧,在它的背后掩盖着大于它几十倍,甚至几千倍、几万倍的悲剧和创伤.否则,对类似总理大臣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这种在日本人眼里微不足道的事,中国政俯根本不可能特别提出抗议.可以说,创伤还远远没有痊愈。

如果一定要为日本辩解,只能说日本人的帝国主义不只是日本人这样干的,它也曾是欧美发达国家共同的行动基准.日本人为自己不被欧美列强吞并而逞强蛮于的结果导致了日本人的失败,是时殖民地解放运动已成为势不可挡的世界潮流,恰似日本对各国人民的独立运动点上一把火,从东南亚到非洲的欧美殖民地相继宣告独立,帝国主义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然而,日本人本身也因战败而堕入十八层地狱。

如果中学地理老师说得对,那么被赶回四个岛上的九千万人应该永远挣扎在暗无天日的贫困之中.但是,一无资源二无资本的穷国竟然仅用四十年时间得到复苏,成了在全世界引起经济摩擦的经济大国。

这显然是打破世人常规的事.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呢? 探索其中的奥秘正是我今后的课题。

下页:打入美国的企业不再是日本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