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保健医疗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慢性腹痛的诊断
类别:生活休闲 来源:实用家政

慢性腹痛是常见的症状,以腹腔内脏器质性疾病及功能紊乱为多见的症状,亦可由泌尿生殖等疾病和盆腔脏器病变、神经系统病变、精神改变和内分泌腺病变引发.常见有以下几种疾病。

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有溃疡病史或出血史,疼痛位于上腹部,或为隐痛,或为烧的痛,或有嘈杂感,疼痛有节律性.胃溃疡多于餐后半小时至1 小时后发作,持续1-2 小时渐缓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常在餐后2-3小时发作,常有半夜痛醒史,进食后疼痛消失,服制酸剂、解痉剂,疼痛减轻或消失.中上腹剑突下及偏右有轻度压痛,容易并发出血。

慢性胃炎 常有上腹部不适和疼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暖气频作,疼痛没有一定节律性。

胃癌 常有胃痛史,早期有食欲不振,上腹隐痛不适,但无节律性,进食后加甚,解痉剂、制酸剂无效.晚期,消瘦、厌食、上腹部持续性疼痛,时可扪及肿块,淋巴转移后可们及左锁骨上坚硬的淋巴结。

慢性胰腺炎 反复上腹疼痛,腹痛可放射至背、前胸、肩肿等处,痛剧可伴呕恶,常有脂肪泻.腹痛常由多食而诱发.检验示:血糖、尿糖升高,血尿淀粉酶升高,胆红素升高,血白细胞可见升高。

胰腺癌 腹痛是最早出现的症状,为持续性的上腹部的疼痛,有时也可在脐周或右上腹疼痛,疼痛向腰背部、前胸或右肩肿部放射.卧位或晚间加重,坐位或前倾位时可以减轻,一般不发热.见于胰体或胰尾时无黄疸,如见于胰头部位,早期即可见到黄疽,并持续加深,伴皮肤瘙痒、乏力、食欲不旺、消瘦明显、呕吐恶心、腹胀、腹泻,可扪及肿大的脾脏、肝脏.晚期可见腹水。

慢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半年以后,或无明显的急性期,常乏力、纳欲不旺、腹胀、腹泻、肝区隐痛,或有低热、肝肿大、脾肿大、或有'肝掌'、蜘蛛恁,活动期可见谷丙转氨酶升高。

慢性胆囊炎 右上腹持续钝痛,伴腹胀、恶心、呕吐胆汁,进食脂餐症情加重,急性发作可有发热,胆绞痛;右上腹可有压痛.'B'超检验提示有结石或胆囊炎症。

肠道寄生虫病 腹痛无固定部位,时发时止,疼痛亦常可自行缓解,腹部软,但时可们及虫团,以往可有蛔虫、钩虫、鞭虫等寄生虫的感染史。

慢性阑尾炎 常有急性发作史,右下腹疼痛呈持续性,有局部压痛点,发作时可有腹胀或恶心等。

慢牲盆腔炎 为妇科疾病.月经来潮前可加剧,常伴白带增多,月经失调等症,下腹部可有轻度压痛.妇科检查可见子宫及附件的触痛感。

铅中毒 有明显的铅接触史,贫血.腹痛多见于脐周,伴出汗、呕吐,并有食欲减退、腹胀、头晕、头痛、四肢乏力、肌肉酸痛、牙龈游离缘灰黑色的'铅线'。

精神性腹痛 腹痛部位不固定,程度可轻可重,腹痛与情绪变化有关,常有失眠、头痛、心悸、胸闷、忧虑、神经过敏、情绪紧张.体格检查和检验无特殊发现。

下页:煤气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