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解冻才能保持肉类营养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在零下18℃下冻结肉类,其内部和外表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几乎完全停止,食品内部的生化变化也受到了抑制,而耐藏性和营养价值却得到了良好的保持.但是人们在食用这些冻肉的时候,首先遇到的是解冻的问题。

冻结肉在解冻的时候,内部冰结晶融化成水,这些水如果不能回到原细胞中去,就会变成液汁流出来.由于这些液汁中带出了肉的蛋白质、盐类、维生素等水溶性成份,就会使肉的风味、营养价值造成损失.正确的做法应是:首先,肉在放入电冰箱前,先用水洗净,然后将肉分割成若干小块,每块用保鲜纸包裹好,这样,即可吃多少,取多少,避免造成肉的二次冷冻,其次,食用前先将冷冻肉取出,在室温下或用微波炉低温档加温,使缓慢解冻,使冻结肉均匀化冻.至半解冻状态时即可进行加工.而后半部分的解冻,可在加热烹调中进行,这样的解冻方法液汁流出较少,营养成分保持也好。

怎样消毒瓜果

目前,很多瓜果在生长过程中,喷洒不少农药.在食用前若不仔细清洗、消毒,将影响身体健康.现介绍常用简易消毒法:

1.开水烫泡:把洗净的瓜果投入沸腾的开水中泡半分钟左右,可杀死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用当日暖水瓶里的开水冲烫瓜果,泡上七八分种,也可杀死肠道病菌。

2.高锰酸钾溶液浸泡:用1-2% 高锰酸钾溶液浸泡5-10 分钟,可杀死瓜果上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3.漂白粉溶液或10% 漂白粉溶液浸泡:用2% 漂白粉精片溶液浸泡瓜果5 分钟,可杀死一般肠道病菌.用这种方法消毒后应用凉开水或用清水洗净瓜果氯臭气味再吃。

4.用84 消毒液及其他家用洗洁净类清洁剂清洗水果,事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即可食用。

下页:怎样看待动物油与植物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