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自备午餐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有许多职工因工作需要,或上班单位离家较远,习惯从家自备午餐.那么,怎样自备午餐好呢? 这里还有不少学问,它能使您吃得既营养、卫生,又经济、实惠。

1.要注意量和质.人们在经过一上午的紧张学习、工作和劳动,能量消耗较大,而下午的任务也必须支付体力,有赖于午餐来供应能量,这使午餐具有补偿消耗、储备能量的双重作用,以致午餐的数量和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所谓数量就是要吃饱.一般午餐的热能应占全天热能的40% 左右,如果一人一天吃500 克粮食,那午餐就该带200 克左右.什么是质呢? 质就是讲究营养和烹调方法.①主食要粗细搭配花样多变.②副食品种多样,营养丰富,供给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无机盐.如果只考虑携带方便或怕麻烦,品种单调,长期下去则会营养不足,影响健康。

2.要带营养素损失少的菜.自备午餐一般都是把米饭放在饭盒里,饭在下,菜在上,中午在气锅里蒸一蒸.因此,应尽量带一些营养素损失少的荤菜,如排骨、烧鱼、烧肉等,蔬菜应尽量在早晨上班之前现炒现装入饭盒.有条件的饭后可吃一些水果,也可带点生吃的经过清洗、消毒的蔬菜,如西红柿、黄瓜、小水萝卜、心里美萝卜等,以补充维生素的不足。

3.要注意饮食卫生.在选择食物时要选用不易变质,可以保存几个小时的食物.有的家庭常是头天剩下什么带什么,这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因为没有经过加热处理的饭菜,混合放四五小时后,可能不新鲜或变质,可能被细菌污染.另外,夏天单位如无冰箱冷藏设备,最好别带饭或带点不易变质的香肠、咸蛋、面包和能生吃的卫生的生菜、水果。

下页:怎样做米饭和熬粥有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