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注意冷饮的卫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冷饮、冷食是夏季防暑降温的佳品.但吃冷饮、冷食也要注意卫生,否则,会影响身体健康。

1.食用太多的冷饮、冷食,可使胃内温度骤然下降,容易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甚至发生胃痉挛、胃痛,影响正常进食.同时,还由于胃肠道受冷的刺激,蠕动加快,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缩短,影响消化吸收.如果一个夏季天天如此,就会发生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2.大量食人冷饮、冷食使胃液分泌减少,杀菌能力降低,胃肠道受冷饮刺激,血管痉挛收缩,局部缺血缺氧,容易发生腹泻、消化不良、肠炎、痢疾、伤寒等肠道传染病。

3.冷饮、冷食都含有人工合成色素,含有香精、糖精及防腐剂等,不仅对人体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而且根本不被人体吸收,只是在身体内循环一下便被排出,对身体有害.比如,色素、香精容易引起多种过敏症、哮喘、喉头水肿、荨麻疹、皮肤瘙痒及神经性头痛、行为紊乱.某些人工色索可作用到神经胶质,影响冲动传导,引起一系列多动症状.有一些患荨麻疹及多动症的儿童用什么办法治疗均不见效果,但停用了人工色素的食品没有几天,症状就明显改善甚至痊愈.可见色素的危害。

为保证健康,各国对应用人工色素,糖精等食品添加剂都作了严格规定,任何婴儿食品都不得使用这些添加剂.但目前市场出售的冷饮、冷食均有色素和糖精等成分,还没有专门为婴幼儿生产的冷饮、冷食.故儿童食用冷饮、冷食一定不要过量,即使是强壮的青年也要适可而止.剧烈运动后不能马上吃冷饮、冷食.进食冷饮、冷食切忌暴饮暴食,饭前后半小时不吃冷饮、冷食,不吃无商标的冷饮、冷食,不到没有防尘、防蝇、消毒设备的摊贩处购买散装的冷饮、冷食,不用公共杯碗喝冷饮.患有胃肠疾病时不宜吃冷饮、冷食。

下页:怎样注意饮食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