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择早餐食品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合理的早餐饮食对人的健康有益,但现在不少人不重视早餐的质量,特别是有的人还不吃早餐,晚餐却搞得十分丰盛,这种被颠倒的饮食习惯很不利于健康.它带来的后果之一是体内血糖下降,整天感到饥饿、萎靡不振、无力、易怒和智力与体力的衰落。

神经系统的细胞只能通过直接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来补充能量,而不能从脂肪和蛋白质里得到能量,所以如果一个人早餐吃得不好或者根本不吃,那么其血糖就会大幅度下降,他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思维就会减慢,甚至出现混乱,学习、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如果血糖持续下降,那么就会出现头痛、激动、出虚汗,甚至昏厥。

早餐食物对人体血糖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一个人早餐时常只喝一杯咖啡,那么他的血糖就会逐渐下降,还会引起易怒、饥饿、疲劳和头痛.但是如果除了咖啡和点心外,再加上一杯牛奶和面包夹肉等,血糖就会上升,而且整个上午都保持在很高的水平上,这样就会觉得精力充沛,精神百倍.所以吃早餐时,要挑选一种或两种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牛奶、鸡蛋加上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稀饭、面条、馒头、包子、烧饼等.才能防止出现整天疲倦和工作效率低的情况。

不吃早餐而晚餐却搞得非常丰盛的饮食习惯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体重增加.这主要是由于晚餐摄取大量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后,很快就睡觉休息,热量消耗很少,结果造成发胖。

下页:怎样饮茶降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