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提高吸收营养的能力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对人体健康来说,食物的营养价值与机体对食物的吸收能力是同等重要的.如一份含有1000 千卡热量的巧克力和一份含有500 千卡热量的馒头,让吸收功能为80% 的人吃巧克力,可以得到400 大卡热量.但如让吸收能力为40% 的人吃这份巧克力,得到的能量只有400 千卡,与吸收功能为80% 的人吃馒头得到的能量一样.由此可见,吸收功能是很重要的。

一个人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差,主要表现为食欲不佳,吃饭不多、呕吐、反胃、腹胀、腹痛,或食后大便溏泻、体虚乏力、胸闷气短、心悸、面色萎黄或苍白;肌肉僵强或酸痛,形寒肢冷,手足麻木或抽筋,厌动,厌劳,从事具有一定速度的活动耐力差;锻炼或体力劳动后体力恢复慢,休息不好,或特贪睡,尿频,以及体力活动多的女性经期腹痛,功能性子宫出血不断,某些男性则频繁滑精等等。

人体吸收功能衰弱的原因有:

1.运动量大或体力劳动过重,造成脾肾阳衰,肾阳不能温煦脾阳,因而影响机体对食物消化吸收能力。

2.平时过多地贪吃凉食、冷饮,特别是大运动量训练或重体力劳动后吃大量冷饮(凉水、冰棍、汽水、冰激凌等),常会损伤脾胃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能力。

3.某些人的暴饮暴食、甘肥元度或过于偏食、零食过量,或平时很少参加体育活动与体力劳动,都会影响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能力。

4.心情压抑、郁闷,生活中过于喜、怒、忧、恩、悲、恐、惊等,也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吸收。

要加强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能力,首先要自觉地科学的指导自己的饮食,改变种种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不暴饮暴食,不过多地贪吃凉食、冷饮,不偏食,少吃零食;吃的食物注意荤素搭配和多样化,不甘肥无度.饮酒者要做到适量.少量饮酒能起到舒筋活血的作用,大量饮酒则会损伤人体对食物的吸收能力。

第二,药物治疗与心理调适相结合.影响食欲和机体吸收功能的各种病症要治好.如因畏寒影响食欲,可服理中丸或吴茱萸丸;因脾虚影响食欲,可服香砂六君子丸;团体内食物积滞、消化不良、腹胀影响食欲,可用山植丸、保和丸;因心情郁闷、思虑过度影响食欲的,可服逍遥丸、人参归脾丸、食后就便泻或晨起必便泻的,可分别服用香砂六君子丸及四神丸等.患者要心情开朗,度量大,什么事儿都想得开,这是增进食欲,增强人体对食物营养吸收能力的最有利因素。

第三,经常参加适合自己体质的各种体育活动或体力劳动,但不要过量、过剧.对一般人来讲,参加体育活动的目的是使自身的新陈代谢旺盛,有利于身体健康.过量,过剧对身体是不利的.中医理论认为,若劳动或体育活动过量、过剧,超过机体所能承受的最大限度,就会劳倦伤脾,使脾肾功能受损,造成脾肾阳虚,影响人体对食物营养的吸收能力。

下页:怎样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