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用碘盐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碘不足是发生碘缺乏症的主要原因.因此,给人体补以足够的碘,增加病区居民碘的摄入量,就可达到预防碘缺乏病的目的。

从古至今,国内外曾提出过很多预防碘缺乏的服用物,诸如碘盐、碘化水、碘酱油、碘化糖果面包,还有中草药海带、海藻等.但是,由于碘缺乏流行广泛,涉及男女老幼,而且波及家禽、家畜,加之所采取的措施必须具备相当有效、安全可靠、经济合算、能够坚持、服用方便、不伤胃口又易于推广等优点.经过多年的实践,人们公认,把碘加到食盐里,让人们普遍吃碘盐,是符合上述条件的,这也正是目前世界各国包括我国目前广泛采用的措施。

碘这种微量元素,有一个非常活泼的特性,易于挥发,怕风吹、日晒、高温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尽管碘酸钾较碘化钾稳定,如果加工或存放方法不当,盐中的碘也会有丢失.为保证碘盐质量,防止碘质挥发,碘盐必须包装,专库存放.销售单位放碘盐的器具要严密、加盖.购买者要注意碘盐包装袋上的防伪标志,防止假冒伪劣坑人。

食用碘盐要随吃随买,装到加盖的坛罐里.万一买的大粒碘盐不太干净,可以细心挑拣,不能用水洗、用锅熬,水洗锅熬,碘就会大部分或全部升华跑掉.要养成正确使用碘盐的习惯,炒菜熬汤要先下菜,后放盐,千万不要用碘盐爆锅,防止碘质遇热升华掉.为了使居民群众,特别是家庭主妇要了解碘的性质,以便正确使用.许多地方编了些宣传单,其中一则是:常吃碘盐好处多,防止呆傻治粗脖,妥善保管防扩散,炒菜熬汤别爆锅。

下页:怎样使用食用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