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鱼类的营养特点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鱼的种类繁多,既有海水鱼,又有淡水鱼.但不论海水鱼还是淡水鱼,所含的营养成分都大致相同,只是某种鱼这种成分多一点,那种成分少一点.鱼肉味道鲜美,鱼汤芳醇可口,是人们喜欢食用的食物。

据研究认为,经常吃鱼的孩子,生长发育比较快,智力发展也比较好.经常吃鱼的人身体比较健壮,寿命也比较长.其中的奥妙就是因为鱼类具有以下的营养特点:

1.含有十分丰富的完全蛋白质.鱼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如黄鱼含17.6% ,带鱼含18.1% ,鲐鱼含21.4% ,鲢鱼含18.6% ,鲤鱼含17.3% ,鲫鱼含13% .鱼肉所含蛋白质都是完全蛋白质,而且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的量和比值同人体的相似,最适合人体需要,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2.脂肪含量较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鱼肉的脂肪含量一般比较低,除鲋鱼、鳊鱼比较高以外,大多数只有1-4% ,如,黄鱼含0.8% ,带鱼含7.4% ,鲐鱼含7.4% ,鳝鱼含4.3% ,鲤鱼含5.1% ,鲫鱼含1.1% ,鳙鱼(胖头鱼)只含0.9% ,墨斗鱼只含0.7% .鱼肉的脂肪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不饱和脂肪酸的碳链较长,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3.无机盐、维生素含量较高.海水鱼每公斤鱼肉含碘高达500-1000 微克,淡水鱼每公斤鱼肉也含碘50-400 毫克.还含有磷、钙、铁等无机盐.鱼肉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 和尼克酸.这些都是人体需要的营养素。

另外,鱼肉的肌纤维比较短,蛋白质组织结构松软,水分含量比较多,因此,肉质鲜嫩,和畜禽肉相比,吃起来更觉爽口,也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下页:怎样食用石花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