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有人不吃肉的原因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肉乃盘中佳肴,有人每餐必备,但也有人对肉避之唯恐不及,原因何在呢? 有关专家从下列角度解释了其中的原因。

道德原因:人无权给任何有痛感的生物造成痛苦,因此,不应为满足口福而茶毒生灵.食肉,就无异充当杀害无辜生灵的帮凶。

卫生保健原因:肉类不同于植物食品,它不仅含生命必需的营养物质.一系列疾病,如癌症、动脉硬化、中风,也常发生于那些食肉者身上.有些猪肉中囊虫、绦虫食后易得病。

审美原因:被屠宰动物的外观及其血腥气味,会使每一正常人食欲减退,产生厌恶感.人在年轻时不熟悉的每一种肉类,都会令人不由自主地抗拒.大多数喜欢食用牛肉、羊肉和猪肉的人,一般不吃狗肉或兔肉。

社会原因:屠宰动物会发展人身上的不良本能,使人变得残忍.凶手在杀人之前,大概没有未杀过动物的。

心理原因:不食肉的人工作起来有较强的耐力,遇事沉着冷静.他们轻易不怒,也不产生过分的性冲动.素食者没有食肉者具有的那种嗜酒如命的欲望,因此,他们很容易克制。

统计资料经常显示,大量食肉的人平均寿命低.爱斯基摩人、吉尔吉斯人等大量食用动物蛋白的人,平均寿命在世界上最低——30-40 岁,而习惯于低蛋白饮食的保加利亚人、高加索居民、尤卡坦的印第安人,其平均寿命却高达90-100 岁。

人均食肉量在世界最高的美国人其平均寿命在工业发达国家中只占第21 位。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对丹麦进行的陆地和海上的围困,迫使丹麦人从食品中取消了肉类.令人吃惊的是,到了这一年年底,虽然食品实行定量分配,但居民的体质却得到了增强,死亡率下降17% 。

下页:怎样认识鱼类的营养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