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食品的保质期与保存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保质期与保存期同为表示食品质量的期限,同是从生产之日计算,但两者的含义并不相同.保质期是指标签上规定的条件(如温度、湿度等)下,保证食品质量的日期.在此期间,食品完全适宜出售和食用,并符合标签上或产品标准中所规定的质量,超过此期限,该食品仍然可能是可以食用的.保存期则是指在标签上规定的条件下,食品可以食用的最终期.一旦过期,就不再适宜食用和销售.目前通用标准中使用的主要为前者。

对于保质期,国家轻工部根据不同品种的特点和包装材料,近年作了如下规定:

1.罐头.鱼、肉、禽类24 个月;水果蔬菜15 个月;油炸干果、番茄酱12 个月.铁罐与玻璃罐装保质期相同。

2.饮料.汽水(果味、果汁、可乐汽水):玻璃瓶装及聚酯瓶装3 个月,易拉罐(两片罐)装6 个月.果汁、蔬菜汁(包括原果汁、浓缩果汁、高糖果汁、果汁水、蔬菜汁等):玻璃瓶装6 个月.植物蛋白饮料(包括大豆、花生、杏仁饮料等):玻璃瓶装3 个月。

3.酒.11°、12°熟啤酒省优以上4 个月,普通2 个月;14°熟啤酒3个月;10.5°以下熟啤酒50 天.葡萄酒、果露酒:玻璃瓶装6 个月.汽酒、黄酒玻璃瓶装3 个月.白酒可不标保质期。

4.乳制品.奶粉:塑料袋装4 个月,玻璃瓶装9 个月,马日铁罐装12个月.炼乳:玻璃瓶装3 个月,马口铁罐装9 个月.麦乳精(包括强化麦乳精、可可麦乳精):塑料袋装4 个月,玻璃瓶装9 个月,马口铁罐装12 个月。

5.糖果.由于情况比较复杂,生产企业可根据本厂情况自定,但不得少于3 个月。

6.巧克力.夹心巧克力3 个月,纯巧克力6 个月。

7.饼干.马口铁桶装3 个月,塑料袋装2 个月。

8.方便面.塑料袋装3 个月。

以上规定的保质日期为产品的最短保质期.由于我国市场上伪劣食品和食品市场违法行为较多,故广大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要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注意商标上的三名(品名、厂名、地名)两期(生产日期、保质期或保存期)是否可靠,有无假冒,尽量选择符合标签规定的食品,以确保自身食用安全。

食品营养与颜色有什么关系

白色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等10 多种营养素,消化吸收后可维持生命和运动,但往往缺少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黄色食品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中佳品,最宜为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食用;红色食品常常是优质蛋白和许多无机盐、微量元素的来源,但缺乏各种维生素;绿色食品能提供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

科学分析指出,白色蔬菜如竹笋、菜花、马铃薯、白菜,成份以糖水为主,营养较少;黄色蔬菜如南瓜、黄瓜,营养价值比白色蔬菜略高;红色蔬菜,如西红柿、红辣椒、胡萝卜等,营养价值高于黄色和白色蔬菜;绿色蔬菜,如芹菜、油菜、韭菜、绿辣椒、空心菜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 和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高于红色蔬菜。

下页:怎样认识食品与色素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