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山珍海味的营养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山珍海味系指较名贵、稀奇的食品原料,我国古籍记载颇多,品种也不相一致.传统说法是,山珍7 件,即指:熊掌、象鼻、鹿筋、驼峰、燕窝、竹苏、猴头菇;海味8 件,即指:鱼翅、海参、鱼肚、淡菜、干贝、鱼唇、鲍鱼、鱿鱼.很多人对山珍海味很迷信,认为它对人体有大补作用.所谓山珍海味除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素之外,主要是因为其来源匾乏、采集困难、加工干制过程复杂、价格昂贵而'珍',对身体健康并没有特殊的滋补作用.例如燕窝,它是由金线燕以体内半消化物混合唾液胶结筑巢而成,糖类含量30.55% ,不及同等数量的粮谷,蛋白质49.45% ,不及同量的蟹肉;脂肪0.3% ,不及同量的任何肉类、大豆等.矿物质5.19% 、含铁0.195% .不及同量的牛奶.山珍海味一般多经晒、晾、烘、焙干、脱水等干制过程,少数经腌制.晒,时其内维生素B 族破坏较大;烘干、焙干,维生素D、A 和蛋白质、脂肪等损失较大;腌制,对维生素、矿物质的破坏更大。

怎样认识香油的特殊营养

香油,不仅味香而且营养十分丰富.香油的原料为芝麻.芝麻是我们的祖先很早以前就用它来作为治疗某些疾病的良药。

经研究发现香油中含有的亚油酸、棕榈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达60% ,这些物质能有效地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预防心血管疾病.香油还能通便治便秘。

香油里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维生素E 对机体非常重要.研究发现,动物如果缺乏维生素E,会丧失正常的新陈代谢能力,对机体造成各种障碍,引起衰老过程的提前.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E 能延长寿命15-75% 。

可见香油有不仅提供热量和一般营养,而且还有抗衰老和延年益寿的作用.所以有条件的话,平时可多食用一些香油。

此外,青色的洋白菜和新鲜的莴苣内也含有维生素E,所以老年人还可经常吃一些莴苣和青色洋白菜,以利于延年益寿。

下页:怎样认识生吃蔬菜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