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肉类的营养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肉类包括畜肉和禽肉.畜肉有猪肉、牛肉、羊肉等;禽肉如鸡肉、鸭肉等.无论那种肉,都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吸收率高,是营养价值丰富的食品.它虽不是中国人餐桌上的主食,但也是不可缺少的食品.其营养价值有:

1.蛋白质.蛋白质主要含子瘦肉和内脏中,含量在10-25% 之间.由于进化上更接近于人类的关系,动物肉中的蛋白质较植物性的蛋白质质量更好一些,吸收利用率较高。

2.脂肪.肥肉的主要成分是脂肪,瘦肉中也含有10% 左右的脂肪.牛肉、鸡脯(瘦)肉、兔肉的脂肪含量少.为了避免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牛肉、兔肉、鸡肉(去皮)是较好的选择。

3.无机盐.在瘦肉中含有较丰富的血红素铁,容易被人体吸收,吸收率是植物中铁的12 倍,而且还可以促进植物中铁的吸收.动物的肝、肾含铁也很丰富,每100 克猪肝约含铁31.2 毫克,是铁的良好来源。

4.维生素.瘦肉和内脏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 和烟酸等B 族维生素及维生素A.这些是我国人民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可通过适当增加动物蛋白,尤其是瘦肉来摄取。

肉类是一种高营养食品,如果有条件,最好每天吃一定数量的肉 类,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下页:怎样认识山珍海味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