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芹菜的营养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芹菜可分为水芹和旱芹两种.生于沼泽地带的叫水芹,生于旱地的叫旱芹.人们常吃的是旱芹,因香气较浓,又称香芹、药芹。

据现代科学分析,每100 克芹菜中含有蛋白质2.2 克、脂肪0.3 克、糖类1.9 克、钙160 毫克、磷61 毫克、铁8.5 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其他多种B 族维生素.由于芹菜含磷、钙丰富,因此常吃芹菜对防治高血压、高血脂(胆固醇)症、血管硬化、神经衰弱、小儿佝偻病等均有良好作用.同时芹菜还含有挥发性的芹菜油,具香味,能促进食欲。

中医认为,芹菜性甘凉,具有清热、利尿、降压、祛脂等功效.入药用,水煎饮服或捣汁外敷,可辅助治疗早期高血压、高血脂症、支气管炎、肺结核咳嗽、头痛、失眠、经血过多、功能性子宫出血、小便不利、肺胃积热、小儿痧疹、痄腮等症。

人们吃芹菜时应注意两点:一是芹菜属凉性食物,阳盛者常吃可清火,阳虚者则不宜多吃,多吃会导致胃寒,影响消化,大便变稀;二是芹菜所含营养成分多在菜叶中,应连叶一起吃,不要只吃茎杆丢掉叶.芹菜食前可用开水焯一下,凉调或炒食均可,不可久煮。

下页:怎样认识肉类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