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酒类的营养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我国酿造的酒分发酵酒、蒸馏酒、配制酒三类.蒸馏酒是把淀粉或糖类经发酵制成酒醅,再经蒸馏而成.酒精浓度比较高,可达40-60% ,属于烈性酒,如茅台、汾酒、大曲酒等;发酵酒是大麦、大米或葡萄、苹果,山植等水果及酒花等原料,经过发酵酿造而成.酒精含量较低,大约为百分之十几,因此比较柔和,如葡萄酒、绍兴酒等;洒精浓度介于两者之间的配制酒,一般酒精浓度在25-40% 之间,如青梅酒、玫瑰酒、竹叶青等。

酒中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全部燃烧,每克可产生7 千卡热量,少量饮酒可增加身体能量,并有舒筋活血、促进消化、增加食欲的作用。

啤酒中不仅酒精含量低约含3-5% ,而且,还含有麦芽糖,葡萄糖、少量氨基酸和B 族维生素,每100 克啤酒供给40-50 千卡热量,相当于1 两粮食供给的能量.啤酒中的酒花有健胃消食、清热利湿、抗细菌和病毒作用.啤酒中的二氧化碳喝进胃里排出后,可带走一部分热,使人有凉爽感觉.因此,夏季人们喜欢喝啤酒.但啤酒也不能过量饮用,一是酒精数量可危害各种器官,二是热量多而发生肥胖或啤酒肚、啤酒心,影响健康。

葡萄酒是鲜葡萄带皮发酵制成的,味香色美,含酒精12-15% ,l 两葡萄酒有酒精6-8 克,葡萄皮中有一种抗病毒作用的化学物质,制成酒后仍有相当量的抗病毒成分.常饮葡萄酒有舒筋活络、治疗贫血作用。

绍兴酒、米酒是由糯米发酵而制成的.酒精浓度为12-15% ,多用于烹调菜肴上,既可去腥,又增香美之味,故也称料酒。

总之,各种酒类宜少饮,千万不能过量,更不能天天饮、餐餐饮,形成酒瘾及酗酒。

下页:怎样认识矿泉水对人体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