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和食用蜂蜜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蜂蜜是一种甜的、有粘性的液体.它是蜜蜂用舌管吸取植物的蜜腺所分泌的甜汁,经蜜蜂的口器混以唾液而贮于蜜囊,归巢后吐入巢房,经反复酿造而成。

蜂蜜是高度复杂的糖类混合物——单糖、双糖、三糖以上的多种糖,蔗糖含量很低.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酶、矿物质等,营养价值很高。

但是近年来不少消费者,对生熟蜂蜜的认识很不一致,有的人认为'熟蜂蜜是经过煮熟的蜜,既卫生,又有营养……'.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蜂蜜不能经高温处理.新鲜的、充分成熟的蜂蜜系指不经过浓缩处理的天然封盖的蜂蜜.天然封盖的蜂蜜是指蜜蜂所采集的花蜜,经反复酿造,水分含量减少到18-20% ,还原糖含量增加,蜂蜜达到成熟阶段后,蜜蜂就分泌蜂蜡把蜜房封盖.养蜂者从这封盖的蜜房里取得的蜜,称为天然的封盖蜜.这种天然的成熟蜜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但蜂蜜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浓度会渐渐变稀.而未成熟的蜂蜜,含水量较多,蔗糖含量超过5% ,味道差,也有利于酵母菌的生长繁殖,容易引起蜂蜜发酵变质,不易久存.经过人为加工的蜜或多或少地降低了它原有的营养价值.严格他说来,有关蜂蜜成熟度的概念中,只有天然成熟的蜜与未成熟蜜之分开,而没有生蜜与煮熟的蜜的说法。

如何合理食用蜂蜜呢? 蜂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其生物活性物质,在高温下这些成分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破坏.所以蜂蜜不能煮沸,也不宜用开水冲服.合理的食用方法用40-50t 的温开水冲服,或用温热的牛奶、豆浆冲服.如果是炎夏,可用冷开水调成冷饮。

蜂蜜出老少皆宜的补品,它含有多种有机酸、激素、生长素、是消除疲劳、回复体力的兴奋剂,对儿童的新陈代谢亦有促进作用。

蜂蜜味甘性平,能润肺止咳,补脾益胃,润肠通便,缓急解毒,并能抑制细菌的生长,同时,蜂蜜具有营养心肌、保护肝脏、降低血压、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此外,蜂蜜还有美容价值,对皮炎、脱发、扁平疣等皮肤病也有一定疗效.蜂蜜外涂可治小腿溃疡、烫火伤、湿疹等。

蜂皇浆即蜂乳,其补肾益气、护肝疗损的作用比蜂蜜还强.因其中含有性激素,因此,对男女性机能衰退不失为良好的补益之剂,并对妇女产后,神经衰弱,身体虚弱都有良效.也正由于此,学龄期儿童不能多吃,以免引起性早熟。

下页:怎样认识黑啤酒的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