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醋的食用、药用价值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醋,古人写作'酢',别名醯,又有苦酒之称.它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醋香味美,又能治病健身,从古至今被人们所喜食.醋有哪些食用和药用价值呢?

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此外,还含有少量乳酸、苹果酸、柠檬酸、琥珀酸等有机酸.所以醋能使人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还有较好的杀菌、抑菌作用.因此.糖醋萝卜、糖醋鱼、糖醋排骨等均是席上受人欢迎的菜肴。

醋在日常生活中有广泛的食用价值,有人说它是营养强化剂,一点不夸张.在烹调菜肴时加点醋,可以使食物中的水溶性B 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的化学结构稳定,不易因烹煮而破坏,从而保护了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醋既能使菜肴脆嫩爽口,同时又能促进食物中的铜、锌、铬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醋还能溶解植物纤维和动物骨质,烧鱼、炖肉时放些醋,不但能解除鱼腥,使其肉烂味香,而且能溶解食物中的钙质,以利于身体的吸收利用;食用海带,先放几滴醋用水煮一下,海带可变得柔软可口;食用油腻食物时,加点醋或蘸醋吃,就不感到腻口;醉酒的人,喝几口醋可解酒。

醋有哪些药用及保健作用呢? 醋对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和流感病毒等都有一定杀灭作用;醋还可治病,如醋或醋泡中药可冶疗体癣、手足癣;喝醋可驱除肠道蛔虫。

另外,醋能杀菌和抑制细菌繁殖,可预防肠道传染病,所以,夏天吃凉拌菜时适当放些醋,不但味鲜可口,而且可帮助杀菌.冬春季节经常食醋,对呼吸道疾病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房中烧醋,醋蒸气能对房内空气消毒,以预防感冒传染。

下页:怎样认识果品的营养与色香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