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认识吃带馅食品的好处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带馅面食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如包子、蒸饺、烧麦、馄饨等,颇受大众欢迎.北方人有一句口头禅:'好吃不过饺子'.每当逢年过节、星期天或家有贵客来,大多要包饺子.尤其是每年除夕之夜吃更年饭时,全家人团团围坐,一边吃团圆饭,一边吃热气腾腾的'元宝'(北方人称除夕之夜的饺子为'元宝')喜气洋洋,吃起来别有风味。

为什么人们如此喜欢吃带馅面食? 因为吃带焰面食有以下好处:

1.味道鲜美.由于各种鲜肉、蛋、鱼、虾和时令新鲜蔬菜都可以做馅儿,再佐以喜欢吃的调料,有其特殊风味,吃起来格外香鲜适口,是其它食品所不可比拟的。

2.营养齐全.带馅面食即是主食,又兼副食.特别是那些用一半荤菜(肉、蛋、鱼、虾)和一半素菜(各种时令蔬菜)做成的馅,含有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营养相当齐全.吃这种面食,基本可以不再吃其它菜肴,所以适于在旅途中吃,十分方便。

3.容易消化.做馅儿的肉类和蔬菜,由于剁得很细,所以很易被消化,因此,带馅面食很适于牙齿不好的老人和消化能力差的慢性病人吃,也适于牙齿尚没长成的幼儿吃。

4.防治偏食.不少人尤其是小儿与老年人有偏食的习惯,影响健康.如能将偏食者不喜欢吃的和最喜欢吃的食品一起剁成馅儿,做成饺子、包子等面食,可以使偏食者吃进不喜欢吃的食物,因而有效地改变偏食习惯。

5.品种多、花样新,可以满足不同口味人的不同需要.带馅面食不仅品种多,有包子、煮饺、蒸饺、烧麦、馄饨等,而且这些品种本身也有不同做法.如饺子就有蒸饺、水煎饺等数种.特别是馅可以大做文章,根据不同人的口味和需求选择不同的原料和不同的调配及烹任方法,可以做出几十种乃至几百种馅来.可以说,人们喜欢什么就可以用什么做馅儿.如老人动脉硬化患病率高,血脂偏高者多,给他们做馅儿,可少用动物油和肥肉,少放些盐,多用新鲜蔬菜,稍清淡一些、馅剁得更细一些,有益他们的健康.给孕妇做馅儿,可以针对他们需要优质蛋白、钙、铁质,就应选用含这些营养素多的鲜蛋、瘦肉、虾皮和绿色蔬菜,以满足身体的需要。

因此,值得提倡常吃带馅食品。

下页:怎样认识粗粮和精粮的搭配和营养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