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吃火锅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吃火锅时,菜汤被煮得滚开,尤其是油腻食物,由于汤面上有一层浮油,散热较慢,吃得过急,常常容易引起口腔粘膜发生轻度烫伤,舌表面专司味党的味蕾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有时还可发生口腔粘膜溃烂和感染,给人带来很大痛苦.经常吃这类温度过高食物,是诱发食道癌和胃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吃火锅的时候,人们还常常准备一些菠莱、生菜或鲜肉片、生鱼片、生肝片等,边煮边吃.如果煮沸时间过长,会使蔬菜中的维生素C 等遭到破坏,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但是,如果蔬菜、肉类食物放入时间太短,不但未熟,也不能杀死原料上附着的细菌、寄生虫卵,吃后会引起肠炎、痢疾、肝炎、肠蛔虫和中华支睾吸虫病等疾病,给健康带来损害。

因此,吃火锅时,所用荤素原料一定要新鲜、洗净、切细,煮沸时间即不可过长,也不宜大短.一般肉、鱼类应煮沸十五分钟以上,蔬菜大约五分钟左右.吃的时候,不能'狼吞虎咽',要使菜汤离锅一定时间,使温度恰到好处,夹出的菜放盘子里,进食时以不烫嘴为准.这样就可避免吃火锅带来的弊病。

下页:怎样吃盐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