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进行井水消毒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饮水消毒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煮沸消毒,这是人们经常使用的.二是紫外线消毒,有些工厂的清凉饮料就是用紫外线灯消毒的.三是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最常用的消毒剂是漂白粉。

漂白粉是用氯和熟石灰制成的,含氯量一般在25—30% ,漂白粉放到水里后,其中的氯和水起反应,生成次氯酸和次氯酸根,这两种物质都有根强的穿透力,能够渗入到细菌等微生物体内,破坏酶系统,使细菌等失去生活力而死亡。

自来水大都用漂白粉消毒.目前,许多农村吃上了自来水,也有一部分农村还在饮用井水.吃井水一定要注意搞好井水消毒.怎样使用漂白粉消毒井水泥? 消毒方法直接消毒法和持续消毒法两种。

直接消毒法:先测出井水水深和水面直径,然后用公式计算出水量:

水深×水面直径×0.8(经验系数)=水量

漂白粉用量为每立方米水,用8-10 克(一汤匙约10 克)。

消毒前,把漂白粉放到碗里,加少量水,调成糊状,冲稀后倒到井里,用水桶上下搅动几次,过半小时左右,就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

用这种方法消毒井水持续时间短,得每天消毒一两次。

持续消毒法:把500 克漂白粉,装到一个塑料袋里,加水调成糊状,在袋上打若干个半厘米直径的小孔,一般每立米水打一个孔就可以了.用一块木板当浮漂,拴好,就可以把塑料袋放到井水里去.要让塑料袋沉入水面半尺左右.过两三天后,可以捞上来,用手捏一捏塑料袋,或用小棍捅一捅袋上的小孔,防止堵塞,影响消毒效果。

这一袋漂白粉,可以消毒井水一个星期左右。

下页:怎样科学地饮用酸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