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合理使用糖精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糖精是从煤焦油中提制的一种化学产品,而不是糖的精华.它的甜度相当于白糖的500 倍.糖精虽然很甜,但在食物中放入过多,不仅会出现苦味,而且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

糖精的主要成分是糖精钠,另外还含有一些重金属、氨化合物、砷以及邻甲苯磺酰胺等.糖精钠本身并不被人体吸收,也不会长期存留在人体内;而糖精里的杂质,却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体健康.长期大量食用,能够引起慢性中毒,对胃、肾和膀胱等内脏的粘膜有刺激作用,并影响某些消化酶的功能,会使人的消化功能减退;也有因一次食用较大量(5 克以上)的糖精而引起急性中毒的或引起严重的末梢神经炎.因此,对糖精的使用,应予适当限制.合理使用糖精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糖精的使用量,必须严格限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以内.我国规定,在冷饮类食品(冰棍和清凉饮料等)、配制酒、糕点、酱菜等食品中,糖精的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万分之一点五,即每公斤食品中最多加糖精150 毫克,其它食品最好不使用糖精.成年人每天糖精摄入量不得超过0.075 克,按体重计,每天每公斤体重为1.25 毫克;换言之,每天吃入含0.015% 糖精的食品(包括冷饮)不要超过1 公斤。

2.嗜食甜品的人,不要经常使用糖精制作各种甜食或调配饮料,更不要将糖精当糖果食用。

3.糖精进入人体后,通过消化器官,即从尿中排出.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不良刺激,对老人、小儿和病人更为不利,因此,小儿、老人和病人最好不要食用糖精及含糖精食品;给婴儿配制乳制品时,应禁止使用糖精。

4.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对三千多名膀胱癌患者和近六千名健康人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查,结论是:少量食用糖精,并不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大量食用糖精,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有所增加;抽烟而又多食糖精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明显增加.因此建议抽烟者最好不食用糖精,也尽可能不要食用含糖精的食品和饮料。

5.不宜吃糖的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可用糖精代替蔗糖食用,因为糖精不是糖,不会使血内含糖量增加.当然用量也要适当。

6.使用糖精时,要等食品加热后再行加入;加入糖精后,食品就不要再加热,因为加热时间过长,糖精会分解而减少甜味。

下页:怎样进行井水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