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营养保健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合理安排节日饮食
类别:保健常识 来源:《营养美食宝典》

每逢节假日,都是家人及亲友团聚的日子,都免不了团团围坐,吃上几餐丰盛的家宴,那么怎样安排才较合理呢?

1.要注意荤素搭配.尽量作到每顿都有荤有素,不因为是节假日,只做些油腻的菜,既不易进食,又不易消化。

2.要节制零食.节日里家庭一般备些瓜子,花生一类的零食,如果饭后不停地吃这些零食,就会加重胃肠负担,容易造成'蓄食'现象,严重时会上吐下泻,影响健康。

3.要根据每顿用餐的人数,确定所做饭菜的多少,不要在节假日前做好许多,准备以后几天吃,这种吃法极不科学.因为,剩饭菜中的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变成亚硝酸盐,存放时间越久,亚硝酸盐越多,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如果将这类亚硝酸盐较多的剩菜同腐败的蛋白质一起吃,二者又可以在体内合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同时剩饭菜色、香、味均要打折扣,影响食欲。

所以,吃剩饭菜是很不科学的。

4.不要恣意开怀畅饮,直至酩酊大醉.这样即伤身体又影响节日气氛。

下页:怎样防止饮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