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鱼粉真假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在鱼粉供应十分紧张的的情况下,不法商贩为牟取暴利,在鱼粉中添加花生饼粉、酱渣及尿素、铵盐等,以假乱真.简易辨别方法如下:

(1)目测.鱼粉的颜色:一级品为黄棕色.抓一把鱼粉或撤在质地较暗的纸上,观察鱼粉颜色发白,带红色,并明显地不均匀,即可认为假货。

(2)鼻嗅.鱼粉必须具有鱼粉正常的气味,检查时用鼻子闻嗅鱼粉,如有较强的鱼腥味,并无异臭及焦灼味的为真鱼粉。

(3)水洗.尿素、铵盐等易溶于水,而真蛋白质则微溶于水.经过水洗后掺假鱼粉的粗蛋白含量会减少一半以上.测定蛋白质洗前洗后的含量变化,即可辨别鱼粉的真假。

真假添加剂的识别

不法商贩对'翠竹牌'添加剂用小纸口袋包装成3g、5g、50g 的冒牌货.3g 一包的,竟要价0.3-0.5 元,每kg 高达100 多元.这种冒牌添加剂大部分是用石灰粉、滑石粉、面粉等杂物制造的,猪吃后造成不良后果。

广州军区后勤部添加剂厂生产的'翠竹牌'添加剂,自1987 年3 月起出厂规格完全一致.每箱20kg,200 袋,每袋100g,袋子为乳白色,每袋的左上角都印有'翠竹'图案标志,四周加印红色'注册商标'4 个字,正式批文号为粤兽药准字第6095 号,与之有差异者即是假货。

下页:玉米种子的优劣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