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玉石的品质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鉴定玉的品质,有六条标准,即'色、透、匀、形、敲、照',比起英美珠宝协会仅以'色、透、匀、形'来区分更为精细。

(1)色:玉以绿色为最佳,红、紫二色玉石的价值仅为绿色玉石的1/5.玉当中若含红、紫、绿、白四色,称为'福禄寿喜';若只含红、绿、白三色,则为'福禄寿'.玉的色泽暗淡、微黄色为下品.如果单色玉,要选择均匀的为好。

(2)透:透明晶莹如玻璃,没有脏杂斑点,不发糠,不发涩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则分别称为中级玉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带有红、绿、白三种颜色的玉才称为翡翠玉.到了现代,裴翠玉泛指一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并带绿色的居多。

(3)匀:玉的色泽重在均匀,如含白、绿而色泽不均匀,则价值很低.

(4)形:玉石的形状可根据不同的审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样式,无特殊标准.一般说,玉石的个头愈大愈好。

(5)敲:玉当中常有断裂、割纹,一般不易观察到,如果用金属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轻轻抛在台板上,可由声音的清浊辨出裂纹存在与否.声音越清脆越好。

(6)照:玉当中有肉眼不易发现的黑点、瑕疵,只要用10 倍放大镜照一照,便可一览无余。

玉的品质可分为10 级,每一级又可细分为上、中、下三档.其中,白玉无论其色泽好坏,透明度如何,价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点是略呈浅色,而不带有浅蓝色(俗称邪色)。

另外还有一种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盐水制成,外观颇似深色'老坑玉'.鉴定的方法很简单,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轻重,或用天平称量,重者为真玉。

下页:钻石质量的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