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玛瑙品种的识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玛瑙属于水晶的一种,是微粒结晶水晶,也称为玉髓.玛瑙分为以下几种:

(1)白玛瑙,又称为白玉髓.其颜色纯白的并不多,多半带些灰色.玛瑙有细孔,可以吸收颜色。

(2)红玛瑙,又称为红玉髓.为稍带透明的宝玉,特点是颜色均匀.如果颜色较重或趋于深色,就成了棕玛瑙.用红玛瑙做戒指、手镯、项链,很受欢迎。

如果玛瑙上有直线平行的条纹或不规则的条纹,就称为纹玛瑙或有纹玛瑙,常用其切片来制作茶几或咖啡桌的面板,很多有纹玛瑙是球状的,如果球体中的液体化学成分不浓,无法结晶,仍维持液状,摇起来有水声,十分有趣,一般用来做酒瓶塞上的装饰物。

玉石首饰的质量鉴别

玉石首饰种类繁多,鉴别时,一是看玉石的色泽,即使在同一种类中,它的不同部位的纹理、色泽备有千秋.玉石有五颜六色.属于单色的,要挑色度均匀的,在同一块玉石上有深浅色的,则要求色调纹路美观自然.二是看玉石的质地,以纯净,光润晶莹为好,不能有脏杂斑点或发糠,干涩;玉石上往往有绺,即深浅长短不一的断裂纹,这属残次品.三是看做工,玉石要经钻石或金刚砂琢磨,粗糙的做工会使玉石表面存有磨擦的痕迹,没有光泽.好的做工应该是规矩有光泽.属于在金银首饰上镶嵌玉石的,还要看它是否牢固、周正:协调统一。

下页:识别黄金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