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鉴别珍珠首饰的品质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挑选珍珠首饰,判断珍珠的质量最为重要.消费者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珍珠的光泽:珍珠的光泽取决于珍珠质的厚度.珍珠质厚,珍珠光泽润厚,光采夺目,是上品;色泽暗淡,则质量较差。

第二,珍珠的颜色:珍珠多为乳白色,黑色珍珠异常少见,粉红、淡蓝色等也不多见,故物稀为贵;但灰色珍珠却不受欢迎,有的珍珠经过漂白,虽色白但光泽发涩,失自然之自美。

第三,珍珠的形状:珍珠有圆形、梨形、椭圆形、纽形、巴洛克形等.一般浑圆匀称的珍珠受人们喜爱,但罕见的异形珍珠(巴洛克异形)也属奇货.有些异形珠的首饰,设计合理,巧夺天工,显得自然大方,也受到人们的喜爱。

第四,珍珠的大小:珠大则珍珠质厚,生长过程长,故愈大愈珍贵.第五,珍珠的瑕疵:在珍珠形成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其表面有折皱,凹凸不平,构成瑕疵,挑选珍珠以平滑光洁为佳。

珍珠项链的挑选

选购时要注意检查珍珠是否有斑点,麻坑等疵病.如能通过放大镜观察,则检查珍珠表面有无波纹、微小气泡及粘结的沙粒等,尤其要观察珍珠穿孔的周围,它是最易掩饰疵病的部位。

下页:玛瑙品种的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