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水果质量的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1)大小.苹果、梨、挑等的个头分大、中、小型,果大说明发育正常,能体现出该品种的风味.反之,果型越小风味越差.但果子太大,肉质较松,不易贮存.另外,有些水果的品种本身就属小型,如京白梨、南丰蜜桔、无核白葡萄个头虽小,风味甚佳。

(2)颜色.水果成熟与否,颜色是重要标志.如桔柑,成熟后一般底色发黄,呈橙红或鲜红色.不成熟的则是全绿色或半绿色,这样的桔柑风味差.香蕉皮色青绿说明还不大熟,而香蕉皮上呈黑点多的'芝麻蕉',则表明熟过了头.黄香蕉苹果、鸭梨呈金黄色时口感最好.但有些品种,如绿化三号桃、青香蕉和印度苹果,本身就是以绿色为主,则属例外。

(3)看水果表面.这是观察果实品质最直观的方法.颜色鲜艳、外型端正、细腻光滑、富有光泽的水果,一般说质量较好.有些水果表面虽有呆锈、水锈,但对质量无影响.果面有压伤、磕伤者不宜久存。

(4)闻香气.多数成熟的果品有较浓郁的芳香,这是果实中含摔发油的原因.毫无香气说明水果不太成熟。

下页:红枣、黑枣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