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购物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消毒鲜乳质量鉴别
来源:《识别伪劣商品》 作者:

'消毒鲜乳'是指经巴氏灭菌后供人饮用的鲜牛乳(一般不再经过加热).对它的感官鉴别包括:

(1)开封前检查

首先应注意瓶(罐)上的纸罩及封口部分是否完整,上面的日期是否为当天.无完整封口和没有注明日期的商品最好不要选用。

(2)开封后检查

1)色泽:正常的牛乳应呈均匀一致的乳白色,稍带微黄,不能出现红色、绿色或显著黄色等异常色泽。

2)气味与滋味:正常的牛乳应具有特有的纯正奶香味,其滋味由轻微的甜味、酸味、咸味和苦味融合而成.品尝时,这4 种滋味构成天然鲜美的滋味,其中的任何一种滋味都不能特别突出.也不能有饲料的余味及臭味、霉味、涩味、腥味等异常的气味和滋味。

3)组织状态:正常的牛乳应呈均匀的胶态状悬浮液,不能有沉淀,凝块及肉眼可见物.拿到消毒鲜乳后可将瓶侧卧于明亮处,查看瓶中牛乳有无似豆腐花样的凝块及肉眼可见物,另取一清洁瓷盘倒入少许牛乳,然后将盘倾斜,在牛乳向下流动时,查看有无细小的因蛋白质变性而凝固的颗粒。

下页:甜炼乳的质量鉴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