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用护发剂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头发清洗、梳理和使之成型,使用了多种化妆品,其目的有两个,一是养护头发,二是使头发成型固定.一般说,头发没有保护膜,容易受损.所以洗发后,不但除去了污垢,也把抹在发上的养护品洗掉了,这样头发就缺少了保护膜,干燥的头发,容易引起脱落、分叉、断裂等现象,因此洗发后,补充油分是刻不容缓的工作.护发剂的种类很多,有油性、水性、胶乳和胶冻状的油脂,擦在头发上,会形成一层保护膜,使头发光亮,并能修整发型.润发剂又分为乳液润发剂、油性润发剂、酸性润发剂三大类。

乳液润发剂是弱酸性,含少量油脂,最适合中性健康头发使用。

油性润发剂,含有柠檬或醋,属于强酸性,最适合油脂分泌量过多,容易产生头皮屑,或头发缺乏弹性的人使用.此外,尤其是当头发经过染、烫之后,由于药剂中含有较强的碱性会使头发显得极不松散,不容易梳理,此时应该使用酸性润发剂,发挥中和与收敛的作用,让头发服贴,容易梳理.除此以外,各种生发水,发油,发乳,喷发胶等,都具有整发的功能。

生发水,是一种头发香水,有止痒、滋养毛根、改善头皮血液循环和杀菌等功能,而且有清凉感。

发油,用于滋养头发,防止头发断裂,并能润发,使头发光泽美观.发乳,有发油同样的功能,但比发油更受欢迎,因为使用时不粘手,感觉爽快。

喷发胶,是气溶胶型化妆品,均匀地喷在卷发上,使头发相互结合,保持一定的发型.它的溶剂大多为乙醇(酒精),擦洗方便。

了解各类护发剂的特点,可以根据需要和发质情况选用.当一种护发剂使用后,感觉不舒服,或头发有变异现象,应停止使用。

下页:怎样选用皮肤滋润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