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防治春季皮炎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春天,由于多风、气候比较干燥,很多青年人的脸上发生细小脱皮,有很轻微的炎症,有干疼、搔痒、灼热的感觉.群众叫它桃花癣.这实际上不是癣、而是常见的春季皮炎。

春季皮炎的发生与气候有关.经常露天作业的工人,脸部受到风吹日晒的刺激,皮肤会过于干燥,加上体内缺乏维生素以及消化不良等原因,就容易发生单纯糠疹.面部皮肤起一些红斑或丘疹,有细小的鳞屑,搔痒愈后,色素减退但斑痕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消失.青年女子在春天患脂溢性皮炎和春季皮炎较多.除了风吹日晒外,与内分泌紊乱、多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消化不良、维生素摄人不足及太阳光中紫外线的刺激有密切关系.往往在洗脸后或长时间在野外受到风吹日晒后,症状加重。

得了春季皮炎怎么办?

单纯糠疹,可用维生素B6 霜膏、5%硫磺软膏或用2.5%白降贡含水软膏外涂.有轻度炎症、搔痒时,用新氟松软膏外涂有效.内服B 族维生素及用清热消炎的中草药也有疗效.对脂溢性皮炎和春季度炎可先用3%硼酸溶液湿敷,然后外涂20%氧化锌油.炎症消退后,可用维生素B6 霜膏或肤轻松霜膏外涂.如果皮炎严重,可用葡萄糖酸钙缓慢静脉注射,内服维生素B和C、抗组织胺药物,有助于皮炎的消退.值得注意的是,自己不要随便乱用药物,以免发生副作用。

为预防春季皮炎,在野外劳动、作业的人要注意戴草帽,防止阳光直接晒面部.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脸,早晨用冷水洗脸,提高面部的抵抗力.洗脸不要用碱性过大的肥皂,可用香皂.洗好脸后,用手摩擦面部,以发热感为度,再擦点珍珠霜或香脂.春天,常吃一些新鲜蔬菜,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消化不良或有肠道寄生虫的人要及时治疗。

下页:怎样修饰指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