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使皮肤长期保持弹往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阿拉伯有句谚语:'皮肤是青春或衰老的明镜.'确实如此,一个肌肤润泽充满弹性的人,给人的印象是充满青春的活力。

皮肤的弹性的优劣主要取决于皮肤内层组织的健康与否.皮肤内层密集了血管、毛囊、末梢神经和油脂腺,它们的生理活性决定了皮肤表层的状态.才问世的婴儿,其皮肤弹性犹如皮筋,即使用力拉,也能立刻恢复原形.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弹性便自然降低。

但如果我们注意以下诸点,则可使皮肤弹性保持时间长一些,皱纹来得晚一些。

1.勿把脸埋在枕头上睡觉,以免局部组织细胞受压,破坏面部肌肉韧力的统一与均匀性。

2.减肥勿太快.体重骤然减轻后,皮肤细胞不会减少,易出现皮肤垂褶,失去弹性。

3.不吸烟.吸烟可使面部肌肉发生极不协调的牵拉,使眼角、唇边形成深度皱纹.吸烟时一吸一吐的动作,使肌肉内层耗氧量剧增,组织缺氧,细胞早衰.一个每日吸3 支香烟的人,肌肉被牵拉的次数每年高达19710 次.这不知耗费了多少能量和氧气,数以亿万计的皮肤细胞因这种代谢紊乱而早夭。

4.慎用化妆品.因为人的皮肤呈弱酸性,而有些化妆品是碱性的.施用之后,会破坏皮肤的天然结构和性能,甚至可能导致细菌的侵入,造成不必要的损害.其恶果之一便是皮肤弹性消失.所以国际上已规定:化妆品说明书中不但要写清成分,还要注明PH 值。

5.注意皮肤卫生,保持皮肤清洁.人到中年,皮肤功能有衰减趋势,要注意避免暴晒和刺激.洗脸要用清洁的温水,水温过冷易使皮肤干燥、脱屑,过热会使皮肤变得松弛,产生皱纹,特别注意不要用肥皂和刺激性强的香皂洗脸。

6.精神快乐.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加强锻炼,注意预防疾病.要合理安排饮食,加强营养,不吸烟,不饮酒,少吃刺激性食物,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同时,还要注意生活规律,经常保持乐观情绪,不要动不动就怒形于色,更不可让无价值的痛苦困扰自己的身心.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推迟,甚至避免皮肤皱纹的出现,而且还可使你健康地步入老年。

下页:怎样通过饮食调养使皮肤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