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怎样选购食品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选购食品,特别是在集市上选购食品,必须严格注意卫生,尤其是夏季,由于气温升高以及细菌的作用,食品容易腐烂变质,吃了会造成食物中毒.那么选择什么样的食品才算符合卫生要求呢?

1.肉类:动物性食品的新鲜程度是鉴别卫生质量最重要的标准.新鲜的猪、羊、牛、兔、鸡、鸭等肉,表面光泽,稍有弹性,颜色淡红湿润,脂肪洁白或淡黄,外表微干,不粘手,无异常气味.反之,如肌肉无光泽,脂肪发绿或暗灰色,外表过分干燥或粘手,无弹性,或有异常气味,就表明肉已变质,千万不可食用.如发现肌肉颜色暗红,有青紫色死斑,脂肪暗红,血管中有紫红色血液淤积,表明放血不清,可能是死后才屠宰的,不宜购买。

2.鱼类:较新鲜的淡水鱼表面有光泽,全身挺直完整,鳞有闪光,眼球突出,角膜透明,鱼腮呈鲜红色,肌肉坚实有弹性.如鱼体表面无光泽,腮丝呈紫黑色,有酸臭味,眼球凹陷,角膜混浊,肌肉松弛,无弹性,鱼肚出骨,说明已变质,不可食用。

3.蛋类:新鲜的鸡蛋、鸭蛋,蛋壳上有一层霜状粉须,完整坚固无裂纹,没有霉点.壳有光泽,手摇无震荡感,放在水中会下沉,透光检查时,整个蛋呈微红色,没有异常阴影,蛋黄看不清.打开后无异味,蛋黄凸起完整并带韧性,蛋白澄清透明不混浊的,为新鲜蛋。

4.菜类:新鲜蔬菜,色泽鲜艳,整齐不烂.在选购蔬菜时,应该多买些叶多,色素深的菜.土豆一般不含毒,但由于保管不善或时间过长而发芽,在芽内和发育的皮内含有能引起中毒的龙葵素,轻度发芽的可挖芽削皮,严重发芽的则不可食用。

此外,在选购玉米、花生时,要特别注意有没有强致癌的物质黄曲霉素的污染.凡有霉粒的玉米、花生,不宜选购。

下页:怎样选购罐头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