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公民的人身权利和知识产权
来源:生活百科 作者:

在家庭生活中,家庭成员享有一定的人身权利和知识产权,这是维护家庭成员合法民事权益的重要部分。

我国民法规定公民享有的人身权利有:①生命健康权.比如在交通事故中人身受到伤害,有权要求责任方予以损害赔偿.再如在医疗事故中,病人被误诊,误用过期失效的药品,使健康受到损害,病人有权要求赔偿;②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假冒;③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橱窗广告、杂志封面和其它商业广告等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④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到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的名誉.这类案件在司法实践中属于比较注重行为后果的问题.公民有权就此要求赔偿精神损失。

公民的著作权,依法享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公民的专利权、发现权、发明权或其它科枝成果权,也受法律保护。

下页:家庭财产继承的法律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