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居家宝典 < 生活秘籍集锦 < 首页 :当前 
当家理财的几种方式
来源:家政管理卷 作者:

现代家庭如何当家理财? 这是每一对柴米夫妻共同关心的问题.实际上,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理财方式,关键是怎样使这个方式更合理、更切合实际.大致他说,在目前中国的小家庭中,存在着以下四种不同的方式。

1.共同管理式.在这种家庭里,收入属于夫妻共同所有,支出也互相协商,互相监督.夫妻双方能互相尊重对方的意见,家庭民主气氛浓厚,经济纠纷不易产生.同时,由于支出趋向合理化,家庭基本建设、小金库建设也有了保证。

2.求同存异式.这种家庭里,夫妻两人的基本工资公有化,用于全家人的衣食住行和其它费用;而奖金、补贴等则作为各自的'私房钱',互不过问.一般他说,采用这种方式的夫妻个性都很突出,都不愿受对方太多的束缚,这种方式能给夫妻双方较多的自由.但是,这样的家庭一般结余很少,很难扩大家庭的基本建设(即购置新的家庭用品),也很难发展家庭小金库.另外,值得提醒的是,夫妻双方在互不过问对方私房钱的同时,也应该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否则,夫妻关系会逐渐淡化,久而久之,容易产生感情危机。

3.独立自主式.在这类家庭里,夫妻在经济上绝对独立,凡事喜欢斤斤计较,注重个人利益,对家庭缺乏应有的责任感.这类经济管理方式容易导致家庭破裂,不宜提倡。

4.家长式.在这种家庭里,妻子或丈夫(更多的是妻子)一人独揽经济大权,同时也全面管理着一家人的衣食住行.家长式理财法,钱财较易积累,但是'独裁'者一定要注意到两忌:一忌过分注重家庭基本建设和存款指标,从牙缝里抠出家庭现代化;二忌偏心眼儿,对自己的父母、亲友慷慨大方,对对方则是'铁公鸡'——一毛不拔。

下页:投资种类